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出门戴不戴手套?

发布时间:2020-02-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手为什么会传播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其中,接触传播又包括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传播:

指手或粘膜直接接触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的痰液、体液、粪便等排泄物等。

如果家中没有确诊的患者,一般很少直接接触到。

间接传播:

指手或粘膜接触到患者或病毒携带者排出的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表面、密闭空间、口杯碗筷等。

这些是我们平时需要防范的重点。

手常扮演着间接接触传播的媒介,手接触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可疑通风不良的空间后,如触摸过公共电梯按钮、门把手、电控门按钮或搭乘公交、地铁,使用公共厕所后等,通过揉眼、挖鼻等行为感染病毒。

因此大家一直强调,戴口罩,勤洗手。

但病菌无色无味,总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人民日报发布一条#确诊病例门把手测出病毒核酸#的消息”后,大家就越发的担忧起来,到底要不要戴手套成为大家纠结的事情。不用纠结,请听听成都疾控的建议:

不需要戴手套,但必须要洗手

公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没必要戴手套!戴手套有不同方面的用途:

1、配制消毒液,和消毒液擦拭、喷洒消毒的时候需要戴上橡胶手套,避免消毒剂灼伤手。

2、戴上棉线手套、皮手套、羽绒棉花手套等作为防寒用途。

3、棉纱手套、布手套、帆布手套为劳动保护手套,防止手部皮肤干燥、皮肤皲裂、受伤。

4、一次性塑料手套常用于临时性不方便洗手情况下使用,如旅途中吃东西,暂时用一次性塑料手套,医生给病人查体做检查时使用。

如何选择手套?

普通群众没有必要购买和使用一次性医用手套,戴半指的手套,这种手套起到的只是防寒用途。

家庭里、单位上不建议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尤其用一次性塑料手套作为新冠等病毒防控的防护措施,以为戴了手套就万事大吉,可以不管不顾,戴着手套又去揉眼睛抠鼻子,那么还不如不戴。

特别强调: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取下手套仍然要记得洗手。在日常生活中,外出回来、饭前便后、处理食物前、抱娃前、打喷嚏后、处理口罩前后,摘手套后等等情况,都需要洗手,且每次洗手搓洗时间不少于20秒。

是不是必须戴手套?

不建议,但可以戴,且勤洗手更重要。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戴手套不乱摸,眼和口鼻远离手;

●爱环境防传播,手套口罩不乱扔;

●勤剪指甲勤洗手,勤洗衣被勤开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