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土地岭野外监测系统连续拍到野生大熊猫踪迹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6日、8月8日,大熊猫国家公园茂县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红外监测相机连续两次“捕捉”到野生大熊猫踪迹,并通过微波链路、电信4G链路实时传回茂县土地岭监测中心数据平台。这是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茂县土地岭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以来,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实体。  

第一台拍到大熊猫活动影像的红外相机,是位于茅香坪小山梁子的37号相机,8月6日下午18:40左右,大熊猫的身影首次出现在画面中。8月8日凌晨3:20左右,在公园内青草坡的22号红外相机再次拍到大熊猫。据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两次拍摄到的大熊猫个体健康,属于岷山山系大熊猫A种群。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在5个重要的大熊猫遗传基因交流走廊带上建设有生态廊道,分别为黄土梁、土地岭、泥巴山、拖乌山及108国道秦岭大熊猫生态廊道。多年来,通过实施大熊猫主食竹、栖息地植被修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廊道监测、人工抚育和管护等手段,为大熊猫提供食物保障,有力改善大熊猫栖息和迁移环境。

本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位于四川茂县境内,是大熊猫虎牙和九顶山两大种群的结合部,也是岷山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南北往来的唯一通道。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后,于2018年投资约480万元在土地岭建设了野外监测系统,对茂县土地岭大熊猫走廊、栖息地实进24小时不间断无障碍监控。通过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系统功能,对大熊猫栖息地中动物的迁移、活动、繁衍的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县融媒体中心 县林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