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积极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是中国共产党在川北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区域之一,境内保留大量红色文物。长期以来,茂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址、遗迹、遗物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

筑牢保护基础。将红色文化保护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完善县、乡、村三级保护网络,开展红色文物保护情况大排查,梳理形成红色文物资源目录和专题数据库。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共登录茂县红色文物7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共登录茂县红色文物49件(套)。

强化修缮保护。落实红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看管的属地管理和地方责任,完成三元桥、茂州城等重要红色文物的修缮维护、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依托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加大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茂州城与现代建筑结合打造出羌族风情“步行街”,三元桥与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联合打造成旅游打卡点。

推动传承发展。茂县羌族博物馆红军厅创建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定点教学基地和全州党员干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展厅陈列红军用过的各类文物40余件,配套红军音频影像资料。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专题性教育40余万人次。

20世纪30年代中期,以徐向前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茂县指挥发起“土门战役”,进行强占北川河谷、千佛山争夺战、突破川军“土门封锁线”、赤土坡战斗、千佛山及观音梁子阵地阻击战等主要战争,彻底打开了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进入岷江流域的通道,帮助成立了茂县苏维埃政府。(县文体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