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杨柳村在绿水青山间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杨柳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全村羌族人口占99%。杨柳村至今仍然保留着千年前的古羌风韵,传承了羌族传统艺术、服饰、生活习俗、饮食习惯等,是具有浓郁羌民族特色的典型村寨,也是羌族多声部的发源地之一。

三月初的杨柳村已经有了春日明媚的色彩,微风习习、花香怡人,阳光暖洋洋地洒落,村民们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在家门口支起各色小摊,等候着过往的游客。

2019年,杨柳村被选为阿坝州首批乡村振兴试点,茂县投入资金完善杨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种植薰衣草20亩、格桑花15亩、月季11亩、修建生态鱼塘8亩。一座地势开阔、依山傍水、环境宜人的新羌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杨柳村始终以绿色生态作为农旅经济发展的底色,以生态环保作为对外开放的本色,结合本村实际在水果行间套种粮食作物和蔬菜,打造高半山有机蔬菜、土豆、羌脆李、甜樱桃为一体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一亩保命粮”“一亩高产果”“一亩增收菜”,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又提高了亩产值。目前,白菜、莴笋、土豆、花椒、羌脆李成为杨柳村全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立体农业带动优势突出。

“提起乡村振兴,大家都想到的是年轻人创业、年轻人挣钱,但在我们杨柳村,老年人也挣得不少,一年能挣好几万!”返乡创业青年雍付茂笑眯眯地告诉记者。

杨柳村的村民们守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将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致富增收的财富密码。闲暇之余,村里的老人们将采摘的花椒、菌菇、李子等洗净晾晒并进行包装,旅游旺季时便在村子里摆摊售卖,让来来往往的游客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能将深山之处的美味带往全国各地。

杨柳村地处九环沿线,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其发展农村旅游提供了极大空间。杨柳村积极探索“旅游+”模式,租用村闲置土地发展特色餐饮,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农业+旅游”,建立了标准化果蔬基地,大力发展高山有机蔬菜,实现年人均收入稳步增长;以“民宿+旅游”,鼓励8户群众先行先试,利用现有农家房屋改建旅游民宿,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文化+旅游”,结合“哑巴会”等传统节日,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不断吸引外来游客前来感受和体验传统羌族文化活动,推动乡村生态、业态、文态“三态融合”。

“往后我们要继续引进人才,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杨柳村越来越好。”杨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青告诉记者。(县委宣传部  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