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多举措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茂县遵循节约土地、生态环保、以点带面的原则,在茂县富顺镇利用荒山坡地,多举措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树立殡葬文明新风。

要素保障,机制健全。建立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构建县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联动、乡镇主责推进、村委会实施、村红白理事会参与的联动机制,为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奠定基础。

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立足实际和群众祭祀需求,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代表大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丧葬需求等因素,在富顺镇肖家地、庙后、灯台山共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3处,累计用地面积达200余亩。

治理乱葬,节约用地。在充分尊重民情意愿、民族习俗等情况下,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业北上、城市建设等征地需迁坟的260座坟墓集中安葬到公益性墓地,有效解决土地浪费、乱埋滥葬等丧葬陋习。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通过进村入户,群众大会、农村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广泛宣传公益性墓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丧葬陋习,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