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黑虎镇举行“万年忠孝”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4月4日茂县黑虎镇举行了黑虎羌寨“万年忠孝”文化系列活动之春季篇——“踏青赏花拜将军”。活动当天当地羌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用最真挚的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活动举行了“拜将军”仪式,在黑虎将军雕像地,释比老人敲着羊皮鼓开始表演。紧接着,传统民风民俗展示,原生态歌舞表演、非遗展示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大家以舞言志、以歌咏情,用质朴、热情的表演将现场一次一次推向高潮,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活动现场还对镇优秀护林员、优秀监测员、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文明家庭等30名个人及家庭进行表彰。活动期间,正值黑虎羌寨万亩李花盛开,洁白素雅的李花迎风绽放,游客在体验忠孝文化的同时,信步徜徉万亩花海之中,领略羌寨美好的自然风光。

据悉,黑虎羌寨古称“黑猫寨”,位于茂县西北的群山之中,关于黑虎将军的传说一直在这里广为流传。相传,清朝寨中出了位备受推崇的“杨四将军”,他是当时唯一能领导“黑猫寨”羌人英勇抗敌的英雄,被后人尊称为“黑虎将军”,广为传颂,该寨也改称“黑虎寨”。后来,黑虎将军为保护百姓英勇牺牲,为了纪念他,当地妇女人人头戴白布帕,为其行“万年孝”。至此,以"感恩为主题的“万年忠孝文化”在这里流传至今。近年来,黑虎羌寨也以其古朴的民族风情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受到中外民族史学研究人员和众多旅游者的青睐。(文稿/图片:县融媒体中心文继川黄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