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茂县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茂县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管理办法》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39日印发了《茂县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茂府办发〔2021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二、文件依据

根据《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和《阿坝州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为六章十八条,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一)资金筹集。筹资规模为300万元县扶贫开发局、县财政局是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筹集主体,主要来源于对口支援、红十字会、扶贫项目分红、扶贫日捐赠资金以及其他合规资金当基金余额小于50万元时,县财政应启动限时补充机制及时补充

(二)补助对象。主要用于救助在享受了所有帮扶政策基础上仍存在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加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三)补助标准。医疗方面,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在1-2万元的,给予合规药费自付部分50%的救助;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在3-5万元的,给予合规药费自付部分70%的救助;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给予合规药费自付部分90%的救助,每人每年救助金最高不超过5万元。教育方面,家庭有公办全日制高中或大中专院校就读学生,按规定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后,还需家庭和个人支付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生活费、保险费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结合就读学校年度收费标准,给予50%的个人救助,每人每生救助标准最高不超过0.5元。住房方面,唯一住房无安全保障,且住房保障政策不能覆盖的,根据危险程度、改造方式等,给予必要补助。经行业部门鉴定后,需重建2/户;C级危房维修0.85/户;D级危房维修2/户。其他方面,对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加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在实施临时救助、专项救助等救助措施后仍存在困难的,给必要救助,救助金额由县级行业部门共同研究确定

(四)补助程序及时间。按照个人申请村级初审镇复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发放程序申领补助,符合申报条件的,从备齐申报材料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发放到救助对象(特殊情况除外)。

(五)管理监督。县扶贫开发局单独开设账户,实行专账核算,滚动运行县财政局负责安排财政资金,配合监管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使用等工作;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等行业部门负责审核救助对象已享受的相关行业救助种类及资金总额,提出建议救助金额。

《管理办法》由县扶贫开发局负责解释实施期限暂定为3年,后续实施期限根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相关政策相应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