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茂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纲要》根据《中共茂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全面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委工作要求,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聚焦建设“生态茂县、智慧茂县、幸福茂县、魅力茂县”,主动服务国省州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高质量建成“五地一中心”,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茂县开好局、起好步。

二、发展定位

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强化产业链思维,把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生态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循环工业提级扩能、羌文化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茂县向高端精品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多样化”的“茂县样板”。

建设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地。认真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七大保护”行动和“七大治理”工程,努力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完善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补偿机制,集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山峡谷地带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地。

建设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高地。坚持农业全链式发展思路,以建设高山峡谷设施养殖及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优化具有“茂县味道”的“特色果、绿色菜、道地药、生态畜”产业布局,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营销体系、保障体系,推行“优质量、建品牌、强服务、促融合、聚合力”五大工作举措,发展“数字农业、冷链物流、乡村旅游、精深加工”等四个支撑新业态,推进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高地。

建设国际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坚持“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发展理念,紧扣全州旅游“九大品牌”,聚焦打造空气清新、夏季清凉、休闲康养的“避暑胜地”和以九鼎山高山滑雪场为代表的“冰雪胜地”,加快国家级羌文化核心保护区、中国古羌城文化产业园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研学旅行高地建设,结合熊猫大道、茶马·藏羌风情大道、藏羌彝文化走廊等旅游示范路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特色旅游节点和旅游小镇,着力培育农业休闲游、健康养生游、民俗文化游、生态科普游、户外冰雪游等新业态,让旅游全要素凸显独特的“茂县味道”,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设川西北高原绿色循环工业示范地。坚持生态环保优先,把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紧密供应链,促进优势产业向科技型、节约型、环保型转变,抢抓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水电消纳示范区等建设机遇,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培育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真正实现高科技、高产值、生态环保、循环利用的“四维”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阿坝州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茂县模式”。

建设川西北高原商贸物流集散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注重需求侧改革,依托成兰铁路、川汶高速等交通路网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绵经济带,以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产业园为重点,以专业的现代物流、仓储、信息为支撑,建成以“专业仓储中心、物流交易中心、区域物流配送中心”为基础的川西北高原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物流示范地。

建设川西北高原区域中心城市。坚持协同发展、全域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推动城镇化进程,不断提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扩大城市规模,增强城市要素集聚能力,提高城市发展能级。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利用川甘青商贸物流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区域协同中加速一体化发展,打造一小时交通通勤圈,区域辐射吸纳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推进撤县设市,加快建成“川西北生态建设与保护展示窗口、川西北康养度假地、阿坝州创新创业基地、阿坝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花园’”五大内容的川西北高原区域中心城市。

三、发展目标

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魅力茂县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繁荣发展的生态茂县目标基本实现。新基建、数字化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基本实现智慧生活,建成以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智慧化等为主体的智慧茂县。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吉祥安康的幸福茂县。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社会高度文明、先进文化引领、特色文化彰显、民族团结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茂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茂县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产业更加兴旺,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社会治理高效能。

生态环境构建新格局。立足建设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地,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和提升环境系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以生态特色农业、绿色循环工业、羌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导的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循环工业园区、“飞地”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中国古羌城文化产业园等园区经济飞速发展。

民生质量迈上新台阶。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主要指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茂县建设,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持续加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以羌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发展。

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依法治县方略全面落实,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防灾减灾救援能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巩固提升。

四、战略任务

一是优化空间与发展格局。围绕茂县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结合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构建“一核两带三单元”的总体格局,落实生态战略,构建“三山三水多点”生态保护格局。树立错位发展、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深化与理县、汶川县、北川县的战略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二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发展战略,强化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大力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三是建设生态茂县。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打造“茂县样板”;加强水源地保护、环境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县行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四是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坚持科技创新、链式思维,创新机制推动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交叉融合互动发展,以建设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高地、川西北高原绿色循环工业示范地、国际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抓手,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

五是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聚焦综合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统筹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县域综合交通运输网、水利能源网、新型基础设施网,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六是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七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围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一心四核三区”的新型城镇空间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八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部署,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