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811日印发了《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茂府办发〔202133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运营行为,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确保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制定的背景

一是落实省、州方针政策的需要。近年中央、省、州不断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建设,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需要我们以法规的形式贯彻落实。二是完善我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需要。该《办法》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企业监管的有力抓手,对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政策依据和制定过程

《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办法》制定的过程:国资中心从2020年初开始着手修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征求了县级各相关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于茂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对《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办法(送审稿)》,共9章。

《办法》的有效期及施行日期:该《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四、主要内容

本《办法》主要是针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内容包括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租赁、资产抵押、资产划拨、资产处置和责任追究。

五、主要特点

本次对《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的过程中,我们在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文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县县属国有企业的发展水平、监管情况和经营状况,在办法修订中注重突出茂县实际。一是结合我县实际提高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有效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各企业都要建立规范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开展内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和考核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工作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