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9日在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县长唐远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努力克服“6·24”叠溪特大山体滑坡、“8·6”石大关山体高位垮塌、“8·8”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准确把握中央、省、州经济工作基调,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共克时艰、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7210万元,同比增长(下同)2.7%;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86570万元,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020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410万元,增长4.6%;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915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9320元,增长7.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960,增长10.3%;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4160万元。截止2017年末,全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304100万元,较2016年末增长2.7%。

  一、坚持以人为本,奋力夺取抗灾救灾胜利

  2017624545分,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滑坡,塌方量1800余万立方米,造成新村组10人遇难、73人失联、房屋和土地灭失,直接经济损失17800万元。灾难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指挥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社会各界鼎力相助,谱写了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的悲壮篇章。

  抢险救援高效展开。灾情发生后,我们以抢救生命为第一要务,第一时间启动I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第一时间科学高效展开救援,妥善应急安置受灾群众405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疗保障。全方位排查地灾隐患296处,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823人。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切实加强舆情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凝聚起抗灾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灾后重建有序推进。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指导、州统筹、县实施、群众参与”的重建工作要求,始终把受灾群众合理需求作为重建工作基础和导向,精心编制了《阿坝州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落实重建资金41200万元,迅速启动农房重建、地灾治理、基础设施等项目。妥善做好58户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及时发放物资和救助金570余万元,保证了受灾群众正常生活和受灾学生正常入学。

  二、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成果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牢锁定脱贫攻坚目标,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和“冬季冲刺”行动,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顺利完成了30个贫困村退出、154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已接受省级考核验收。

  脱贫成效不断显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涉农资金30198万元安排对标项目1119个,22个扶贫专项深入实施。改造农村危房97户、室内安全水电4078户。发放教育救助基金15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77人,实现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发放卫生救助基金47万元、救助贫困人口264人,“十免四补助”全面兑现,实现贫困人口县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509人,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19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5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活动室、文化广场126个。硬化连户路、产业扶贫道337公里,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全覆盖。设立产业扶持基金2620万元,使用1841万元;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1521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61万元。积极培育贫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建立了26个乡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0个,创建省、州、县三级“四好村”75个,扎实推进“回头看”“回头帮”,脱贫成果不断巩固。

  帮扶机制不断完善。省档案局、省文化厅、省对外友协、眉山市东坡区倾情帮扶,浙江东西协作、社会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到位各类帮扶资金1943万元,实施项目11个。“万企帮万村”行动持续开展,13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5个贫困村。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开展“两个一”走访,“农民夜校”教学3000余场次,扶贫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态势保持平稳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质量和效益稳中有进。

  特色农业提档升级。整合资金17153万元,实施农业基础设施项目351个,新建农村通达通畅工程247.6公里、安保工程225公里,建设田间路、产业路122公里,铺设安装管道95公里,新建蓄水池45口、小水窖230口。投资260万元建立营盘山果蔬新品种试验基地,打造不同海拔示范点6个,引进果蔬新品种30个。全县特色水果种植面积7.3万亩、生态蔬菜种植面积8.2万亩、特色经济林木基地6.2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4.8万亩,中蜂养殖总量达1.5万箱。积极加强“三品一标”品牌申创,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个、绿色食品23个、有机转换产品认证6个,“绿羌园”牌羌脆李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地方特色水果种植保险试点,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逐步增强。现代畜牧业发展稳步推进,累计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7个,全县出栏猪牛羊108726头(只)、增长3.8%,各类牲畜存栏142782头(只)。全年预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68848万元、增长8.6%。扎实抓好农村改革基础工作,完成土地调查登记15.7万亩,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打下了基础。

  绿色工业提质增效。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引导和支持嘉信硅业、大秦铬业、新纪元等企业,投资39586万元实施技改升级项目8个;坚持绿色循环导向,岷江电化余热烘干碳材、潘达尔硅业金属硅炉余热发电等节能减排项目投产运行,实现节能11万吨标准煤;坚持发展清洁能源,水电企业效益明显回升,年工业用电量近500000万度。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为14家工业企业争取落实中央、省、州政策性补助资金886万元,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绿色工业发展质量整体提升,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41000万元、增长5.6%,入园企业纳税6843万元,解决本县群众2421人就业,实现劳务收入8700余万元。

  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入推进。按照州委、州政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以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为目标,编制完成《茂县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弘扬和传承羌文化,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建设成果展暨羌年庆典活动,开展“瓦尔俄足”“水神节”“转山会”等非遗活动。投资1858万元改造提升核心景区基础设施,中国古羌城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甘青白石羌寨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正常营运,获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坚持“三态”融合“三微”联动,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施国道213线生态美化提升、南新镇攀川村微田园等项目,茂县荣获2017年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称号,凤仪镇坪头村、太平镇沙湾村等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构建“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体系,精心打造“茂县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参加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宣传营销活动,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坚持项目引领,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协调服务,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紧盯发展策划项目。牢固树立“谋项目就是谋发展”的理念,围绕产业、交通、市政设施、生态建设、地灾防治等谋划了一批“强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项目,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储备项目159个。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建设、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全力支持成兰铁路(茂县段)建设,完成投资72203万元;协调推进茂(县)绵(竹)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800万元,茂县辖区内主体工程将如期完工,并积极协调绵竹段加快推进隧道施工。投资799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项目,投资7712万元启动实施“凤南土”水利工程,投资4721万元实施三龙乡刁花沟泥石流、南新镇攀川村不稳定斜坡等7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投资969万元维修治理洼底、东兴等7处河堤。加快城镇建设,市政道路改建、茂州时代广场等项目相继竣工,滨江景观亮化、南店坡道路桥梁、凤仪镇供水设施、“安心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五、坚持以民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聚焦民生“七难”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安排资金577万元维修改造8所中小学校教学楼和运动场,认真执行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免除学生学杂费、书本费等费用3330万元。深入推进羌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省级足球特色示范校创建,圆满完成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展评,素质教育取得实效。引进紧缺型人才5名,交流培训教师2038人次,2017年本科批次录取148人、增长21%,专科批次录取592人、增长12%,教学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

  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1小时医疗服务圈”,义诊巡诊6026人次。继续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84259人。在全州率先开展精神病专科门诊建设,设立重型精神障碍病人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深入开展居民健康建档,建立健康档案10.4万份,建档率达96%。稳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和规范社会办医,医技力量不断增强,为健康茂县建设奠定了基础。

  文化体育不断繁荣。积极推进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室30个,全面解决808户贫困户看电视难的问题。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开工作,全年免费接待群众60余万人次。加强羌文化保护,成功申报国家、省、州级非遗项目6个,拍摄完成《羌年》《中国羌族民歌》等口述历史纪录片,参与国内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动9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45场次。编纂出版《汶川特大地震·茂县抗震救灾志》,组织编制《茂县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羌族健身操比赛、“精准扶贫杯”青年足球赛等全民赛事,荣获全国“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行“五加五免”模式,吸纳50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茂县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27人,劳务品牌、劳动技能和创业培训1075人,新增就业1228人。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998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4000万元,就业促进工作成效显著。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镇职工“五险”统征工作,发放养老保险金10223万元、医疗保险金6323万元、困难救助金5630万元,补助救助19.9万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金65万元,救助重度残疾人761人次。完成9829名被征地失地农民参保,妥善解决了被征地失地农民养老问题。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发放高龄津贴、敬老金、长寿敬老金82万元,老有所养取得新进展。

  统计、税务、金融、保险、保密、档案、气象、地方志、机构编制、外事台侨、防震减灾、邮电、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残疾人、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六、坚持生态为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守住环保底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持续打好“三大战役”,全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削减256吨,超额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空气达标率99%,出境断面牟托点水质达一类标准、东兴点水质达二类标准。坚决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办结环保信访案件7个,整改问题45个,罚款50万元,行政拘留1人,依法依规处理8人。“河长制”全面落实,设立县、乡两级河长74人,《茂县“十三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茂县畜牧业发展及污染防治规划》等编制完成;扎实开展“四项”行动,处理水环境问题263个。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加快实施岷江(茂县段)及其支流、土门河防洪治理工程,投资388万元实施18个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东兴镇污水管网项目,投资2000万元实施茂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深入实施,完成义务植树33.2万株,安排资金794万元管护国有林189.8万亩,安排资金700万元管护高半山生态林3万余亩,安排资金600万元治理干旱河谷2000亩,安排资金827万元植被恢复1651亩。安排资金308万元落实426万亩国有林、集体林政策性森林保险,兑现第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186万元、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790万元,兑现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资金464万元,森林覆盖率由36.87%增长至37.33%。在全州率先采用PPP模式实施茂县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日处理生活垃圾150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向好。

  七、坚持法治为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建设平安茂县、法治茂县、和谐茂县为目标,强化法治建设,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治理更加规范。坚持严打整治不放松,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4起,挡获被盗机动车54辆。坚持禁毒斗争不懈怠,破获涉毒案件11起,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63起,抓获吸毒人员177人。强化社会治安整治,查处各类行政案件300起、违法人员453人。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查处交通违法案件24538起。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347处。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查处食品药品、商标广告、网络交易等违法案件109起。快速高效、成功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7起。完成茂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隐患640项,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79场次。加强基层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14起。不断健全法律援助体系,法律援助820人次。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接待群众来访1200余人次。圆满完成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持续抓好村级法治、德治、自治建设。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引导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申创全国法治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坚持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动政府自身建设。

  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学纪制度,组织学法18部、学纪25件,修订完善茂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全体会议规则、常务会议规则,建立县长例会制度,县政府班子成员及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请示报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16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答复率100%。切实加强执法监管,纠正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现象。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运行,公布县级行政权力事项5281项,实现电子监察平台和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平台常态化运行。全面落实“放管服”,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保留证明事项17项,减少6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持续强化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支持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微腐败”案件8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18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件、生态环保违纪违规7件、扶贫领域违纪违规7件,给予纪律处分38人,挽回经济损失39万元。强化审计监督,查出问题40个,依法依规纠正违规资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三公”经费管理更加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

  一直以来,我们大力支持驻县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7年是茂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面对多重困难和重大考验,在困境中坚韧前行,在挑战中奋力拼搏,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全县干部群众、驻县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工商联、人民团体、扶贫帮扶、对口援藏全体干部以及关心支持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提质增效的任务仍然繁重;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发展形势逼人;财源增长点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多,收支矛盾尖锐;重大项目少,支撑发展后劲不足;自然灾害易发频发,防灾减灾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任重道远;项目管理和招商引资力度不够;政府办事效率、社会治理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基础仍较薄弱,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然较多。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实事求是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总体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五地一中心”建设。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9020万元,增长3.5%;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94570万元,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000万元,增长3.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200万元,增长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970万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180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550元,增长7.6%;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80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6·24”叠溪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

   按照“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总体要求,突出农房、产业、水利、交通、地灾防治与生态修复。安排资金7740万元推进新磨村农房异地重建、安置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叠溪镇小学迁建;安排资金10573万元推进水利、电力等11个基础设施项目;安排资金14634万元推进新磨村灾毁地和安置点生态修复、受灾核心区防灾减灾和应急监测预警等4个生态重建工程;安排资金8259万元推进特色种植基地、畜禽标准化养殖等7个产业重建项目;积极争取交通项目资金,力争“富贵山”隧道早日开工。依法强化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做到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完成“21个贫困村退出、297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圆满完成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

  持续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实施好22个扶贫专项规划,计划安排资金20000万元实施对标补短项目,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拓展旅游产业扶贫空间,深化电商精准扶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抓好贫困户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四好村”创建,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深化省内对口帮扶、浙江东西协作和社会帮扶机制,确保帮扶资源与攻坚短板有效对接。大力推进生态扶贫,计划安排资金1532万元设置生态扶贫公益性岗位2042个,将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建立林权抵押制度,助推扶贫产业发展,走出一条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生态扶贫新路。

  巩固脱贫成果。处理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坚持依法扶贫、依法脱贫,严格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严防数字脱贫和形式主义,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建设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发展高地”的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质量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计划安排资金11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道路建设项目,切实巩固好现有万亩示范基地。大力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计划安排资金300万元实施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良种补贴等项目。深挖林下资源空间,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养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增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牧产品供给,扎实抓好“三品一标”保护和申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供销社综合改革,成立农村经济组织联合会,引领专合组织发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业风险抵御能力,加快气象、防雹等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总结推广特色农业保险试点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保险支持农业发展新机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求,培育休闲康养、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发展绿色工业。坚持“建设阿坝州新型工业集中发展地”的目标不动摇,以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循环利用为导向,积极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坚定绿色工业发展信心。协调大陆希望集团投资17000万元实施电盐技术改造及扩能项目,协调鑫盐化工、岷江雪盐化等5户企业投资4982万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协调垃圾王环保科技公司投资1662万元实施垃圾集中处置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发展新兴工业,培育壮大农牧产品加工、羌医药研制、羌文化民族工艺品创意设计等本土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大河坝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园区建设。确保四川思特瑞锂业有限公司入驻德阿工业园区单线年产1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充分利用成阿、德阿“飞地”园区区位优势和留存电量等民族地区优惠政策,加大县内招商和“飞地”招商力度,积极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建设全国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动摇,深度推进文旅共融发展、提档升级。持续提升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叠溪--松坪沟(叠溪群海、地质公园)、中国古羌城等核心景区质量,计划安排资金8316万元实施中国古羌城羌文化提升项目,积极争取资金5680万元实施土地岭生态旅游、文镇沟大峡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调大陆希望集团投资15000万元加快推进叠溪-松坪沟景区建设、投资8000万元新建人造宝石旅游品加工展示中心。坚持“三态”融合“三微”联动,精心打造小型景点和田园景观,加快推进光明上关新村、叠溪特色小镇等建设发展。深化旅游执法体制改革,提升依法治旅兴旅水平。加大对外交流宣传,多渠道拓宽客源市场,打造一批品牌商品、品牌节庆,逐步构建以羌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建设川西北高原商贸物流集散地”的目标不动摇,健全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机制,扶持和培育中小微企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安排资金3100万元全力推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休闲避暑、医养结合等新型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从社会主要矛盾着手,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逐步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推进教师县管校用工作,落实“从严治教三条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为人师表形象。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推进茂县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安排资金1330万元实施凤仪镇幼儿园项目。推广“羌汉”双语教育,强化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学校体育改革试点,提升茂县中学“东坡班”、“光华班”等教育品牌影响力,竭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建设健康茂县。扎实开展卫生机构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安排资金3049万元,加快建成县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县妇幼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逐步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提升“1小时医疗服务圈”服务水平。支持引导和规范社会办医,加强中羌医药事业研发保护,提升中羌医药事业发展质量。建立义诊巡诊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健康村镇试点建设。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强化慢性病、大骨节病、重度精神病等疾病综合防治,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持续开展文化体育惠民行动。深入实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巩固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四川省公共文化示范县创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度挖掘羌文化资源,切实抓好曲谷官寨文物保护项目、“基勒俄足”和“瓦尔俄足”原生态基地建设,实施羌族博物馆展厅提升改造,打造一批优秀羌族文化产品,增强羌文化生命力。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发展适合公众参与的健身休闲项目,培养群众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促进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大力推动就业创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发挥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大学生、“9+3”学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继续加强技能培训,推进居家灵活就业,鼓励自主择业就业,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多渠道促进被征地失地农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不断优化社会保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扩大“五项保险”参保范围,巩固参保率,提高续保率。稳步提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持续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强化城乡居民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五、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计划安排资金2914万元抓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计划安排资金1575万元实施植被恢复2840亩,持续推进岷江、黑水河流域植被恢复和国道沿线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加快实施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严厉打击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禁止天然林砍伐,禁牧改良草地30万亩,计划安排资金322万元建设防火物资储备库,保持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村寨(社区)、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习惯,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坚决打好“三大战役”,计划安排资金1200万元实施饮用水源保护、水质在线监测项目,计划安排资金450万元实施空气自动监测站、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750万元实施三龙沟、赤不苏河防洪治理工程,计划安排资金2497万元实施岷江河流县城段堤防工程,计划安排资金111万元提升茂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废水处理系统,扎实抓好城乡污水处理、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生活(医疗)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全面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确保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巩固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成果,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健全“河长”机制,抓好“四项”行动,加快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计划安排资金10018万元综合治理叠溪镇新磨村磨房组滑坡、太平镇平桥沟崩塌等49个地灾隐患点,计划安排资金60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坡体减灾--散水归流处置示范工程,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挖特色优势资源,加快建设文化浓厚、和谐宜居的新型城镇。

  协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修编完善《茂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扎实做好撤乡设镇、撤县设市工作,在城镇风貌、功能布局上融入羌文化元素、体现羌文化特色,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新型城镇建设。计划安排资金44878万元推进南店坡大桥、龙洞西路、南店坡至大河坝市政道路、老旧小区地下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等19个项目,稳步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创新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

  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三区一中心”建设等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构建以成兰铁路(茂县段)、茂()()公路、国道213347线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周边兄弟县市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协同、经贸发展合作和民族文化交流,拓展与浙江、成都、眉山等省市合作空间,不断深化与大型企业、专业院校和金融机构合作关系,努力建设开放性城市,为县域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加强公共安全。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安全生产预警机制。积极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落实食品药品严格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以“七五”普法、法律“七进”为抓手,积极创建全国法治县。以“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祭为契机,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活动,逐步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及时化解矛盾,提升社会秩序管理水平。

  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加强国防动员,提升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促进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牢牢抓住决策、行权、执法、监督、公开等关键环节,强化制度约束,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权责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效能建设,完善督查机制。加快实施“一库一办”,积极发挥审计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倾听、合理采纳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凝聚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持续强化高效服务。以改革的思想不断推进“放管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组建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和标准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各项规定贯彻到政府工作各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雪域清风”行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求政府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